0451-58652333

0451-58652111

首页>教育教学> 短期培训

教育教学

EDUCATION AND TEACHING

短期培训

Training certification

高等教育

Higher education

短期培训项目之中药调剂员

日期:2019-12-30访问:1306

【职业定义】

根据医师处方要求和病家需要,按照中医用药特点,从事中药饮片调配、中成药配方、临方制剂、非处方药销售和用药指导的人员。

【职业环境条件】

室内、常温。

【职业能力特征】

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能进行正确的计算。视力听力正常,嗅觉灵敏,手指、手臂灵活性、身高正常。符合国家药品经营人员的身体健康要求。肝功能正常、HAA阴性、无传染病、无皮肤病或其他可能污染药品的疾病。

【鉴定场所设备】

场所、设施、设备、工具

鉴定场所:中药配方的场地、中药鉴别的场地、中药检测的场地、临方炮制和临方制剂的场地、用药指导和中药处方审核的场地(模拟药店)。

设备:计时钟、药斗(二格)、匾、筛、显微镜(带电光源)、烘箱(不锈钢内胆)、分析天平(万分子一)、电阻炉、干燥器、称量瓶、减压干燥箱、水浴锅、电炉、临方炮制炉子(加热设备)薄层色普扫描仪。
材料:中药材、中药饮片、包药纸、常用化学试剂、中药对照品(标品)、临方炮制各种辅料。

工具:不锈钢盛药盘、不锈钢盛药缸、戥秤、盛药盘、冲筒、常用化学分析器皿、临方炮制炒具、电子秤、算盘、计算机、计算器、国家药典。

设施:鉴定用桌(台)、饮片斗架(百眼橱)、配方操作台、考评员校对评分台、算方操作台。

【职业功能】

一、中药鉴别

(一)识别300种中药饮片

(二)检测中药的水分和灰份和药炮制品的规格和质量标准

(三)掌握显微鉴别方法检验中药

(四)能辨别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各种变异现象并能采取正确的保管养护方法

二、中药调剂

(一)独立完成疑难处方的配方操作

(二)正确审阅中药处方

(三)介绍10只常用方剂的应用

(四)中药临方炮制

(五)中药饮片零售的计价

三、用药指导

(一)柜台应用常见70味中药

(二)应用常用50种中成药

(三)规范应用常用抗生素

四、经营管理

(一)正确进行中药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以及计算市场占有率

(二)执行《零售企业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办法》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

(三)会中文Windows、中文Word2000和中文Excel的简单操作

(四)掌握常用医药专业单词与词组30个和中药店常用英语20句

 

【鉴定方式】

一、报名方式

我校每学期组织短期培训考试,可随时报名。

二、报名材料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二寸蓝底照片三张。

三、考核方式

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

【证书核发】

中药调剂员职业资格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鉴定核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审核通过人数向各地统一配发职业资格证书;省级鉴定中心按全国统一鉴定的有关规定办理并颁发合格人员证书。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