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1-58652333

0451-58652111

首页>走进校园>学校文化

走进校园

Into the campus

学校文化

School culture

教风学风

日期:2019-12-30访问:2079

 

 

(一)教风:厚德、爱生、求真、善教
  

  教风即教师风范。教风是我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崇高的精神旗帜,它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更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教风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体现,是教师职业素质的核心,是教师品德与才能的整体表现,是教师学识、修养、治教的集中反映。教师是学校办学、治教的主体,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学校“十五个会”培养目标的决定者。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对学生可以起到熏陶、激励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风好,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可以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可信度,是一个学校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校教风建设的内含是:厚德育人、为人师表,爱生敬业、教书育人,求真务实、精心施教,善教勤学、严谨治学。学校全面实施教风建设,树立与时俱进的素质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厚德—是教师育人之魂。厚德育人、为人师表是我校教师所遵循的第一条准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特征的概括,也是对现代教师人格塑造的要求。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者师之魂。”教师是学生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教师只有以身作则,具有较高的人格魅力,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怎样去做人和学习。
  我校素质教育改革要求教师要德高为品、立德树人,以深厚的德泽利人育物,每位教师必须要忠诚于教育事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打动学生,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生成才。

  爱生—是教师育人之本。爱生敬业、教书育人是我校教师所遵循的第二条准则。关心是情感激励的首要因素。爱生就是胸中装着学生、心中想着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学生是教育的对象,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坚决杜绝歧视差生、体罚学生和不尊重学生等有损教师形象的现象,教师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爱心是一切事业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在全体教师中倡导爱生、敬业和乐业精神。
  我校的素质教育是一种开发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教育活动。学校倡导每位教师都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要求每位教师要用责任心、爱心、宽容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我校素质教育的目的是:绝不放弃一名学生!坚决不把责任推向社会、归属家长,用我们的亲情感化每一位学生,使所有进入我校学习的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这种教育的神圣使命,本身就要求每一名教师要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身修养,从仪态端庄、着装整洁、语言规范、举止文明等细节入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我校教师对学生严慈相济,把爱倾注于教育实践中,与学生情感相融,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所以,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学其理,我校的素质教育事业已经逐渐走向成功的彼岸。

  求真——是教师育人之基。求真务实、精心施教是我校教师所遵循的第三条准则。求真,意为博学求知、寻求真理、探寻规律、学高为智。既要求我们教师具有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又要求我们教师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相关领域知识,以及跨学科、跨专业的结合力,要不断地更新知识,及时吸纳、存储学科的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求真”不仅是严谨学风的要求,也是良好工作作风的体现,要求我校教师在素质教育改革中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切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追求实效,真抓实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与人为善,与事认真,去除浮躁,力戒虚假,追求真知灼见。这是教师对知识的追求目标,更是我校素质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学校要求所有教师都要求真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认真对待和做好每一天工作、做好每一天中的每一件工作。教师一旦具有求真务实的责任心,就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能使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化为有利因素,自觉把教育教学的工作与个人的得失融为一体,使教师在一种积极向上的责任氛围中工作。

  善教——是教师育人之髓。善教勤学、严谨治学是我校教师所遵循的第四准则。善教,一方面体现教师“爱教”、“乐教”和“会教”,善待每一位学生;另一方面使每一位学生都“乐学”,学的主动、学的愉快、学的灵活,使所有学生享受到平等、公平的教育。善教是乐学的基础,乐学是善教的结论。教师要做到善教必须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和应用,在实践中不断革新教育教学方法,有科学的施教知识和先进的教育理论,不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孔子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善教是崇高师德的体现,学生是否乐于学习,这与教师是否善教密切相关。只要教师善于教学,学生就会乐于学习,否则学生就视学习为苦差事,产生消极、厌学的情绪。我校实施的素质教育,就是要求教师视每名学生为“人人是才”,使每名学生“人人成才”。
  我校在实施教学过程中,采用研究式、部分学生说课式、项目式、情境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育人,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的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职业能力体系标准为中心、以工作过程和生产过程为中心”的新教学体系。教师善教要体现在灵活设计课堂、创设趣味性、创造和谐气氛,激发学生情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这样学生才能乐学,乐学才能善学,善学才能勤学。课堂上,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这即是我校教风对教师的要求,更是现代教育思想的要求。

(二)学风:自尊、自律、自信、自立


  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更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良好的学风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学风建设的内涵是:素质教育要求学生“苦炼一千天,做好每一天,幸福一辈子”,培养学生人格上自尊、行为上自律、人生上自信、生活上自立。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与信念,对学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个人修养、价值理念、行为方式等都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并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校学风建设本着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为学生终生学习服务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以学生素质教育八项考核为标准,加强思想教育和规范管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生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成才杯”活动竞赛全面开展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以学习考试、活动竞赛、纪律严谨严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须走向自然,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增强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营造校园的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自尊——尊重他人,才能成就自己。一个能够尊重别人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自尊的人;一个能够尊重别人的人,也必定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继而成就自己。
  自尊,就是一个人的人格和尊严。人的尊严是人的精神的脊梁。自尊就是人意识到自己价值的存在,爱护自己的人格和尊严的一种精神现象,是对生命拥有的一种自信与骄傲。自尊是一切尊重的前提。自尊是个体行为,而尊重则是相互的事情。一个人若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那他首先应该检讨的是他自己是否自尊自重,是否懂得尊重别人。能得到周围人的尊重,这就是对自尊的一种肯定与褒奖,也是对其社会存在价值的肯定与认可。
  我校的素质教育是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前提下,首先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做一个自尊的人。自尊,就是爱惜自己的名节,我们不能随着社会的变化而丢弃自己做人的本质。一个人只有先做到自我尊重,才能“推己及人”尊重别人。这样的人绝不会自轻自贱、自暴自弃,从而可以在社会上自全。我们学会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才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得到他人的帮助,才会在迷茫困惑的时候得到他人的点拨,才会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之中成就自己。

  自信——充满信心,才能超越自己。自信就是确信自己所追求目标是正确的,并坚信自己有力量与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目标。它是一种内在气质的修炼,最关键的是要锻造内心的本身的潜质,才可以逐渐的把外在的不自信的表现或者行为模式修改。
  自信的建立不是天生的,更不会随心而得。自信的强度与成功概率成正比。自信心越强,越能够不畏失败,不怕挫折,不懈进取。自信心越大,越能够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进取激情,排除一切障碍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校在素质教育开展过程中对于学生自信的培养,首先要求学生正确看待成败得失。“胜不骄,败不馁”,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灰心丧气。其次,要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看准自己的优缺点。在发扬长处的同时,积极克服自己的缺点,不被自己的缺点吓倒。不要把自己的定位脱离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抬高自己或贬低自己都不可取。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才有可能不断地学习和改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再次,自己所确立的目标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把自身目标纳入到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大轨道上,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追求,才能取得成功。
  我校在教育全过程中始终灌输学生:自信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种生活习惯,它会让你认识自己所扮演的人生角色,自己在哪方面有足够的能力,还有哪方面需要再发掘自己的潜能,这样你就能精神饱满地迎接每一天升起的太阳。自信不是财富,但它会带给你财富。拥有并保持十分的自信,你就拥有发言权,就能挑战自己的新目标,得到的成功机会也就更大。

  自律——懂得约束,才能管理自己。人应当学会自律,而且必须做到自律,只有如此,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更快更早地获得成功。因为只有自己学会自律,懂得自律,你才会时刻想到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样,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也将进一步得到提高,成功当然也就越快。
  我校在素质教育过程中,创立了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校内所有学生的事情,都交给学生自我管理。要求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要从多方面来思考问题,不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学会从小事做起,因为律已的人都是注重小节的。小的陋习任其发展,不加以控制,它就会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要求学生经常反思,只有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校,不仅是要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和生存技能,更重要的事教育学生学会做人,而要学会做人,就必须首先学会自律,这也是我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

  自立——敢于担当,才能强大自己。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高自立能力的过程。从学会走路开始,就获得了一个身体的自立;当能自己吃饭、穿衣时,就有了自立生活的体验;直到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就获得了基本自立的人生。 
  我校的素质教育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才能成为真正的独立的人。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室,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但是,学生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和温室中,终究要走进社会,经风雨、见世面。自立作为成长的过程,是生活能力的锻炼过程,也是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过程。在所有的行为品质中,自立是最起码的标准。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赢得尊严!
  我校实施素质教育改革以来,良好的学风正在逐步形成。上学时期是学生终身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而良好的学风是学生各种习惯养成的基础,在有良好学风的学校学习的学生,人人都将成为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的双重身份,我校就是这样一所能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一种有效动力和压力的学校,学校的整体环境能为学生提供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同时,良好的学风又为我校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扩展效应和保障作用。
  我们坚信随着我校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形成我校所独有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学习的学生必将会不断地完善自己,学会自尊、增强自信、提高自律、逐步自立。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长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优秀人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