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1-58652333

0451-58652111

首页>走进校园>党群工作

走进校园

Into the campus

党群工作

Party work

关于深化校企合作的想法

日期:2019-12-30访问:993

——黑龙江医药卫生学校“分享·成长”主题教师讲坛第九讲

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迫切要求校企之间建立一种新型的具有联盟性质的伙伴关系。校企合作中企业、学校、学生三方都是利益的主体,一个都不能少,任何不顾三方利益的合作关系都是不能长久的。针对这一问题,2016524日,我校口腔教研室主任杨勇同志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杨勇主任根据不同国家的职教特色进行分析,总结出我国职教现状的不足,并提炼出我校口腔专业的特色即订单式培养、实习就业一体化。

职业院校是技能型人才培育的基地,它的使命是为产业与行业企业培养适用人才,以推进区域经济产业化发展。随着产业集群的崛起,包括产业链的拉长与拓展,第一、二、三产业的联动与融合,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促使职业教育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根据产业与行业的需求改革教学模式,更好地为企业与行业培养所需的人才,同时考虑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

这些年来,部分职业院校所培养的技能型人才贴近产业发展需求,能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但据麦可思调查报告,还有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就业后,因不能满足企业对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求或者因能力不够而离职或被辞退,其比例高达29.4%,这个数据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认为,职业教育的成败不能完全以就业率来衡量,而要根据就业的质量,即以学生就业后的工作能力、职业素养、企业评价、工资收入、就业流向、专业相关度、可持续发展等来综合衡量。目前,我国职业院校的许多毕业生主要存在以下的问题:在13年内无法迅速达到企业岗位的要求;实践经验缺乏,动手能力差,缺乏实际应用工作能力;创新能力不强,很难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缺乏团队工作意识,沟通能力不强;职业能力欠缺,专业能力不强。

医药卫校恰恰关注到了这些问题,所以在学生入校时就开始根据“十五个会”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第一,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第二,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第三,具有规范、熟练的操作技能;第四,具有灵活应用先进技术的技能;第五,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第六,具有提高生产工艺的技能;第七,能够进行技术改造的技能;第八,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并具有创造发明的技术和技能。

中国职业教育和工程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最关键的是理念,最需要的是决心,最要紧的是行动,只有通过思考、探索、试验与总结,才能取得实效与成功。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