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1-58652333

0451-58652111

首页>新闻中心>学校新闻

新闻中心

Into the campus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医药卫校• 安全提示】小心“防”诈骗 安全“零”距离

日期:2023-03-30访问:375

请收好这份校园防诈骗攻略


预防诈骗 从你我做起

每到开学季

不法分子便蠢蠢欲动

手机诈骗千万种

同学们需要不断提高警惕

学习反诈骗知识

就不会轻易落入圈套



以下常见诈骗手段你遇到过吗?






01

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网络借贷看起来给你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其实暗藏着极大的安全风险,大学生因为网络借贷引发的悲剧接连发生,特别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与警惕。



02

恋爱诈骗



1、骗子通过在网络平台等发布色情诱导信息,引导添加第三方聊天软件,如同城交友类软件。

2、通过话术(如“帮我点赞、增加人气”等)诱导受害者下载木马app。这些木马app一般打着“直播”、”视频“的幌子,骗取受害者的通讯录、实时位置、短信等内容。

3、诱导受害者进行裸聊,并对受害者的不雅视频进行偷偷录制。受害者以为网络情缘一线牵的”美女“实则多为男性。他们通过预先录制准备好的美女裸聊视频或通过美颜、变声等技术手段欺骗受害者。



03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会利用大学生想快捷赚点小钱的心理,让大学生去某平台电商的网店内购物并做好评,先缴存一定的保证金,对所购物的价格给与一定的返利,前期给几十块或几百块钱的利润诱惑上钩,不断地越陷越深,在投入更多的本金后,直接把你拉黑。



04

电话、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等问题,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电话,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进入圈套,从而被骗。




05

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大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或者助学款因为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诈骗防范小tips


0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同学之间要互相沟通、互相帮助;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0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银行卡)密码、家庭住址、电话、手机、呼机等随意提供给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03对陌路之人切不可轻信,更不要将钱款借给不了解的陌生人。

04切不可轻信马路广告或网上及手机的求职应聘等信息,勤工助学必须通过正规渠道,防止上当受骗。

05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遇到把握不准的事,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不要盲目从事

06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

07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以学业为主,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湎于虚拟世界的匿名交流而无法自拔。

08要守网法,讲网德。要做聪明的“网虫”和聊天客,不要轻易给别人留下你的电子身份资料和个人信用卡资料。





冬瓜西瓜哈密瓜

不要做被骗的小傻瓜

草莓蓝莓蔓越莓

预防诈骗听到了没?


END

图片



搜索